English

敬畏生命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范 曾 我有话说

《远近丛书》,无论是“生死”、“自然”、“梦”、“夜”这些书名,还是作者字里行间透露的对生命的体语,对宇宙的探索,都让我浮想联翩。

在新千年来临的最后一次圣诞节后数日,法国发生了百年未遇的狂风。那天清晨,我在埃菲尔铁塔下的雪夫汉街寓所,看到窗外飚起云走、天庭震怒的恐怖,深感人类在宇宙面前,实在应该怀有一份虔诚敬畏之心。

后工业化时期人类自信心增强的同时,忽略了大自然无远弗迪的威力,也就是人类以其小智无视宇宙的大智,然则,彼苍者——天是会报复的,只是时间未到。宇宙的大智慧体现于它的大和谐,即天体物学家开普勒所赏叹的六声部韵律的天体之歌。而对这种和谐的任何破坏,都会受到理所当然的惩罚。

《远近丛书》的出版,正是基于这样的对宇宙本体的谐近的愿望,因为人们都深信不疑新千年人文主义的核心内容,是对地球未来和人类终极命运的关注。只有人类趋近而不是背离甚而破坏这和谐,人类才有未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